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资助政策宣传计划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113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资助政策宣传计划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为做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使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现将我校2019年国家资助政策与资助成效宣传计划如下:

一、  加强资助宣传组织建设

为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相关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学生工作处处长为组长,副处长为副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及各二级学院资助工作经办人等全体人员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督查资助政策的宣传活动,班级设立学生工作宣传员,负责班级资助政策、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以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为中心,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克服困难、自强自立、努力成才。

二、  资助宣传的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国家资助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宣传专栏、校园网、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新宣传手段,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泛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事例,引导和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励志成才;积极介绍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努力提高全社会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三、主要宣传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5月中旬—6月中旬,围绕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月,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以诚信为主题,在学校开展诚信教育、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精神,开展诚信校园建设。 

26月份,印发《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还款指南》,做好2019届贷款毕业生的毕业确认、贷款展期申请及提前还款申请等工作,帮助贷款学生顺利及时还款。

36月—12月,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选登“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的参赛作品。5月份起组织开展 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宣传评选活动,组织广东省“助梦扬帆海外研学”项目开展,宣传资助育人成效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长成才典型。

47月,利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展学生资助走访活动。关注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及家长思想状况,帮助其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57月—8月,在招生宣传册中加入国家相关资助政策的宣传页面,在招生宣传同时将资助政策信息带给高考学生。

68月,在寄发学生《录取通知书》同时,发放相应的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及助学金(免学费)申请表。学生填报志愿期间,设热线电话,接受学生有关资助政策的咨询。

79月,开通绿色通道,设专门咨询服务点,利用新生入学、报到、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时机进行密集宣传,保证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81012月,做好到期还本还息学生的还款工作,保证到期学生贷款顺利按时还款。

91112月,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让资助政策深入人心。

1012月,发挥各系党团组织、班级的作用,以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为切入点,积极发挥资助育人的功能,促进受助学生健康成长。

四、创新宣传方式及渠道

1、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电子屏幕、展板、横幅、板报、班会等多种载体,宣传资助工作政策、程序流程、工作成效等。

2、抓好典型宣传,发掘受助学生感恩回报等典型案例,利用座谈会、演讲会等形式进行宣传。

3、跟进潮流动向,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全面、主动地向学生、社会推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及相关资助成效等信息。

4、宣传工作有计划、分步骤,突出重点,通过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落实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