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考核考试大纲
发布人:文章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893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考核

【文化素质及职业技能考核】考试大纲

(适用于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和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招生)

 

考核采取闭卷笔试形式。总分100分,考核时间:120分钟。

考核内容包括文化素质(40分)和职业技能考核(60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  文化素质考核

(一)考试内容和要求

文化素质考试命题以综合能力测试为主,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和人文素养基本知识、职业道德基本要求、人际交往基本常识、汉语言写作基本能力的考查。考核学生的理解与应用解答能力,同时也考核学生对日常知识的积累及综合应用能力。考试具体要求如下:

1.语言应用能力:主要考核学生运用汉语进行书面表述及写作的能力。

2.数学基础:主要考核学生对数学基本概念的掌握以及正确的运算能力。

3.职业道德基本要求:主要考核学生对职业素养知识的理解、分析及表达应用等。

4.综合素养:主要考核人文科学和人际交往基本知识

(二)考核分值与题型

1.考核分值:40分

2.考核题型:选择题(20分)、作文题(20分)

 

第二部分    职业技能考核

(一)考试内容和要求

职业技能考核考生从事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或技能,重在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倾向性。要求考生具备基本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适应能力、综合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认知、逻辑思辨、分析判断、学习能力等。考试具体要求如下:

1.考察考生的基本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关心时政热点,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把握基本政治常识。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伦理道德、社会公共道德、职业道德有清晰的认知,具备良好的公民基本道德素质。

2.综合知识

对自然、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常识的认知,以及对社会现象、职场中常见问题的理解分析。

3.职业适应能力

具备一定的自我学习能力、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能力,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此部分重点考察考生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价值观、职业能力倾向等方面与报考专业(职业)的匹配程度。

(二)考核分值与题型

1.考核分值:60分

2.考核题型:选择题(20分)、判断题(20分)、论述题(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