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无忧④ | 这些特色学生资助项目,全面满足您的需求!
发布人:文章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87

“上学无忧”专题继续出发,今天推出第四期,为大家介绍几个特色学生资助项目——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等资助政策。申报这些特色资助项目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资助标准是多少?答案都在这里啦

 

1、广东省有哪些特色资助类项目?

结合本地实际,为了扩大资助面,提高资助标准,广东省在国家资助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另设有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南粤扶残助学工程、广东省退役士兵就读高职院校资助。

 

2、新生入学前,无法筹集学费和生活费,可以申请哪些资助?

新生入学前,无法筹集足够资金解决学费和生活费,可以通过申请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南粤扶残助学工程等。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外,广东省财政设立的资助政策不可以同时享受。

 

3、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资助标准是多少?

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不足以缴纳第一学年学费的广东省户籍一年级本专科新生,特别是残孤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和低收入家庭子女,可以申请新生资助。资助标准最高不超过6000元,学费标准低于6000元的,按实际应缴纳学费金额进行资助,为一次性资助。

 

4、读书期间每年还可以申请新生资助吗?

不可以,只有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第一学年才可申请。但可以申请其他形式资助。

 

5、在哪里申请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

考入省外高校符合申请条件的大学新生,向所在县(市、区)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考入省内高校符合申请条件的大学新生,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


6、已获得的专项资金资助的学生,因各种原因未报到或退学的,要取消资助资格吗?

未报到或退学的要取消资助资格,各高校以及各县(市、区)负责收回已资助资金。


7、大学就读期间,还有哪些专项资助项目?资助标准如何?

为帮助特殊群体学生完成学业,我省还设立了建档立卡学生补助、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南粤扶残助学工程等项目。


8、是否所有少数民族学生都可以申请?如果不是,资助对象是哪些学生?资助标准如何?

不是。资助对象是户籍在我省少数民族聚居区,且小学和初中均在少数民族聚居区中小学就读,2013年及以后通过普通高考,考上全日制高校(含省外高校)的少数民族本专科大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0000元,资助周期为本专科就读期间。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入学前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民族工作部门申请。

9、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南粤扶残助学工程?资助标准如何?

只要是我省户籍当年考入普通高校的全日制残疾大学生(包括本专科生),都可以申请。资助标准分别为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每人一次性资助10000元、15000元、20000元和30000元。符合条件的残疾大学生向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