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新生心理培训座谈会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179

为了更好地落实新生心理教育工作,了解新生大学生活与心理状况,帮助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1120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在教学楼开展了新生心理培训座谈会。该活动由心海方舟心理健康协会主持,参加者有心理咨询中心刘敏老师,心海方舟协会17级与18级成员、18级心理委员。

通过会前的交流与反映收集,归纳了新生入学适应中带来的三大主要问题:宿舍问题、学业问题、恋爱问题。刘敏老师指引17级的同学对相关问题谈谈自己的感受、见解以及处理面对的方式,希望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新生一些建议。

新生反映并关注的宿舍关系困扰

新老生交流环节之后,刘敏老师对18级同学提出的困惑逐一解答。结合实例对一些普遍现象跟参会的同学一起分析、分享看法、提出建议。例如对于新生普遍反映还未能完全自如地适应大学生活,感到学业有难度、忙碌却迷茫,或者时间空闲感到空虚。刘敏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尽快适应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提高自学能力,养成预习复习的好习惯;合理安排并充分使用学习、生活、参加活动的时间。从大一开始做好自我管理,使大学生活不留下遗憾。

刘敏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大学生活的各方面

18级的新生通过这次座谈会对大学的生活进行审视,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安排作出了思考。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刘敏 图/“心海方舟” 编辑:汪珊珊 审核: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