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主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392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自主招生专业简介

 

模具设计与制造

【广东省示范性专业/IEET标准认证专业】

培养目标:

面向模具设计与制造行业,培养从事模具产品开发、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与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可考证书有助理模具设计师(高级)、数控铣床工(中级、高级)。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AutoCAD)、注塑模具设计、冲压模具设计、典型模具产品部件生产工艺与加工、模具数字化设计(3D)、模具优化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三维造型、模具材料与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塑压成型设备、电工与机床控制、毕业综合实践与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在模具制造、机电产品制造、汽车制造、电子电器和轻工业制造等行业,从事模具及其工装的设计与制造,模具装配与调试、模具企业经营与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广东省示范性专业、广东省首批参加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的专业、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中的高水平建设专业。专业教学团队目前为省高职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工程测量技术

【广东省示范性专业、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国家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制图技术,熟悉测绘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具备空间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技能,取得工程测量员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从事城市测量、不动产登记、基础地理信息框架建设、建筑物安全监测、无人机摄影测量与三维数字城市构建及测绘仪器营销等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制图、AutoCAD数字测绘、测量技术基础、数字化测图、控制测量与平差、工程测量、GNSS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遥感信息技术、C#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技术(GIS)、不动产测量和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近5年就业率均100%,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可到国土、规划、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等企事业单位信息化测绘与管理岗位从事工程测量、精密工程测量、数字化测绘与数据入库、不动产登记与发证、地理国情普查、卫星(航测)影像数据处理与4D产品生产、测绘软件开发、测绘仪器的营销与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有45年的办学历史,是广东省开设最早、开设时间最长的学校。专业是广东省示范性专业、广东省品牌专业和广东省一流高职院高水平建设专业,专业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和广东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本专业实施“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获广东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实训条件:

   专业拥有8个实训室、12个实训场。校内实训设备价值2000多万元,拥有无人机、测量机器人、摄影测量工作站、虚拟现实技术系统等大批院校、行业领先的测绘仪器设备,满足学生参加工程实践及顶岗实习、生产实习的需要。并连续七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项目广东选拔赛。本专业学生获省部级奖30余项。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省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电子电路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嵌入式系统应用及信息处理能力,了解企业管理、产品营销常识,适合在电子信息及相关企业研发、生产及服务第一线从事研发、研发助理、生产管理、设备维护、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性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CAD(Protel99se)、传感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电子实践制作、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VC++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基础等课程,单片机、电子设计等大型实训项目。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宽,可在各类企业、科研单位或各级政府科技部门的信息化、自动化工程领域中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应用和技术管理、电子设备的装配、调试和检修、单片机、EDA、PLC等产品开发应用、维修和技术服务、营销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形成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培养走产学研之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多层次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锤炼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专业科技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紧随行业变化,开设嵌入式技术专业课程,以企业项目为载体,课程教学中注重典型产品案例和行业规范融合,注重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计算机网络技术

【省级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网络工程规划设计与实施(组建、管理与维护)、服务器系统配置与管理、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部署与调试、网络渗透与防御技术、信息安全工程、信息安全技术服务等专业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基础、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Windows服务器配置与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基础、网络安全设备、数据库技术、广域网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设备及应用(CCNA)、动态网页设计、网络工程、网络营销、综合布线技术、恶意代码与安全漏洞分析技术、网络渗透与防御技术、Web与数据库应用安全技术、信息安全服务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及IT公司,就职于网络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的设计、安装、调试、管理、维护,网页设计和数据库系统管理与维护,计算机网络产品与技术营销等岗位;以及信息安全技术相关部门与单位,就职信息安全专员、渗透测试专业人员、安全技术咨询与服务人员、安全产品与技术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岗位。

 

信息安全与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信息安全与管理基本技能,具备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能从事网络安全规划与实施、网络服务器配置和管理、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部署与调试、网络渗透与防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服务与咨询,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职业变化和继续学习,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胜任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安全服务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信息安全基础、程序设计、网络通讯基础、windows网络服务搭建配置与管理、Linux操作系统、网络设备与应用、my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操作系统安全、应用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技术、渗透测试技术、信息安全服务、校内外专业实训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IT行业、专业的安全机构与团体、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软件及信息安全产品与技术售前售后服务、信息安全监控及服务、信息安全工程监理、专业的信息安全策略咨询与安全防护服务、网络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工程建设与服务、信息安全服务(ISO27001/ITIL/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信息安全风险评估/IT应急响应等)咨询等工作。

 

【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本专业以文化塑造人、以专业培养人、以实践锻炼人,培养熟练掌握会计、税务、审计及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策略与方法,并具有较强的财务实际操作能力,能够胜任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及中小型企事业单位审计、会计核算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

主要课程:

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经法规、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会计电算化、审计原理与实务、资产评估、外贸会计、专业外语、会计岗位实训、财务会计模拟实训、会计应用调查、毕业综合实训报告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工商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统计、审计等工作。

 

电子商务

【省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手段,掌握现代商务理论与实务知识,能够胜任中小企业及事业单位专业商贸信息服务及其管理工作,具备从事第一线商务运营和商务网络管理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电子商务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经济法、企业管理、基础会计、商品知识、统计学原理、进出口业务、电子商务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数据库、动态网页设计、多媒体技术、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商务写作、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单证实训、ERP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如中小型商务网站系统的日常技术维护、商务活动策划、网络营销、网上支付处理、EDI应用、ERP应用、网络安全管理、电子商务系统维护和管理、网页设计和制作等岗位的工作,以及外贸企业的网上进出口贸易业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上服务、物流企业的网络业务处理、信息化经营管理等相关职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加强了专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如电子商务实训、电子商务社会调查、ERP实训、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动态网页设计等实践课,形成完整的教学课程体系。

本专业与骆驼服饰有限公司、广州市汇尚网络科技公司等公司建立了长期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进行了“双11”电子商务实训和电商运营人才培养深度合作,共同实施课程教学、为学生参与专业实践,深入了解行业特点奠定良好基础。

市场营销

【广东省示范性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以营销岗位为依托,具有较强职业意识、良好职业道德、端正职业态度,并掌握新媒体营销、客户服务、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终端零售五大岗位群对应的核心专业岗位技能及相关专业岗位知识,能够胜任中小企业、事业单位专业营销及其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并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的应用型营销人才。

主要课程:

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与行为、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推销实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终端营销、服务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连锁经营管理、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品牌经营、企业管理、会计基础、经济法、职业形象与沟通、创业拓展、市场营销分项技能实训等。

就业方向:

1)各生产企业、服务性企业相关营销职位;

2)分销代理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相关营销职位;

3)市场研究、媒体及广告、咨询机构相关营销职位;

4)各行业连锁经营单位及各门店相关营销职位;

5)政府及行政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相关营销职位。

专业特色:

专业遵循职业技能分项渐进训练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五大技能”(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商品推销、销售管理、终端营销)专项提升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并通过项目驱动、任务导向、体验式教学的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专业坚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通过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实践条件建设、质量工程项目、第二课堂建设、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等方面实现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培养。

 

商务英语

【省示范性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省一流高职高水平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同时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熟悉商务法律法规,具备一定行业知识和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跟单员或单证员、商务英语翻译、电子商务师、会展管理师、BEC(剑桥商务英语)、商务秘书等证书。本专业第三学年实施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新生入学进入专业基础课学习后,按相关要求选读专业方向。本专业下设外贸、服务外包、跨境电商等方向。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外贸函电、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会展英语(或机电英语、陶瓷英语等)、外贸代理等。核心实训项目包含专业认知实习、广交会商务实习、跨境电商实习以及行业技能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外向型企业的外贸业务部、营销部、客服部、单证部、技术部等部门从事国际业务、行政助理、商务翻译等。

 

旅游英语

[院级示范性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具有较丰富的社会人文科学知识,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旅游法律法规,胜任涉外导游、领队、旅行社基层管理、国际酒店管理及其它涉外旅游服务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中英文导游资格证、英语翻译、会展管理师、商务秘书等证书。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旅游英语视听说、汉英旅游交流、旅游英语、酒店英语、导游业务、中国旅游文化、英语国家文化、国际酒店管理、应用文写作、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旅游心理学、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法规、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涉外旅游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导游、领队、计调、翻译和酒店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