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化州市府“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8月23日,我校与化州市人民政府“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基地在化州市丽岗镇镇安村正式揭牌成立。化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伟同志作为市人民政府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丽岗镇党委委员兼副镇长谢国华、学校团委书记陈冠锋、学院扶贫办副主任派驻镇安村第一书记陈炜鑫、村委书记李德忠、村委主任罗飞以及实践服务队的师生代表。本次揭牌仪式由陈炜鑫书记主持。

  

  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正式揭牌


与学生服务队合照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地落实高校“四个服务“职责任务,化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于2018年7月签约成为教育厅首批50所高校与粤东西北50个县(市、 区)结对单位,成立了“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形成了“政校行企”多方联动机制,获得省教厅专项拨款10万元,共建了“美丽乡村”电商扶贫育人基地、“圆梦青创”创新创业育人基地、“希望之光”社会实践育人基地三大基地,切实推动“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工作不断向前。从2016年起,学校共组织19支服务队共387名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时间深入镇安村实施“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专题项目,引领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奋力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任务的伟大时代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值得一提的是,镇安村“美丽乡村电商扶贫育人”项目,将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相结合,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建设“一中心两超市三致富站”,创建“万讯七子”镇安致富中心电商扶贫购物平台,并在镇安村创建电商平台线下致富中心超市和在工贸校园创建大学生创业超市,初步形成了电商扶贫长效机制,引领精准扶贫、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工作,打造“中心-超市-致富站”电商扶贫品牌,获得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类金奖,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同。
      校团委书记陈冠锋老师强调:“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基地的建立,为我们的干部、村民、老师、学生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日后学校将加强与化州市人民政府联系,不断加大对基地建设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创新实践方式,拓宽实践渠道,强化育人效果,推动基地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为化州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化州和工贸大地落地生根,引导广大群众师生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
      挂牌仪式后,化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伟一行在村委的带领下,参观了学生服务队支教点、蔬菜种植基地,对精准扶贫基地和校地共建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充分了解。  

杨伟同志一行参观了学生服务队支教现场  

校团委  图文/陈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