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匠心筑梦”活动努力培养新时代工匠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教育改革实施》新要求,学校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活动,积极强化思政教育,举办“工贸大讲堂”,开展“三深入”实践活动,深化“专业学习兴趣小组”建设,打造“匠心文化”活动品牌,大力实施“匠心筑梦”活动,努力培养新时代工匠。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职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力实施“匠心筑梦”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工匠。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思政教育,提升职业素养

    学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思政教育将职业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通过业余党校团校、党章学习小组、青马工程、等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教育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把党团思政教育课作为工匠精神、职业精神培养渠道和阵地,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态度,提升职业素养。

(二)举办“工贸大讲堂”,拓宽职业视野

    学校大力举办“工贸大讲堂”活动,结合专业课程教学特点,将职业教育与工匠精神紧密结合,引入行业专家、学生就业明星等优秀人物回校举办讲座、成长分享会、CEO工贸行等活动,举办了“创业名人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或论坛,并通过“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大力宣传职业教育、职教精神、匠心文化和“挑战杯·挑战者说”等获奖师生的选树典型案例,使职业教育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帮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工匠精神,提升其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

(三)开展“三深入”实践活动,提高职业能力

    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切入点,开展“三深入”(深入校园、深入社区、深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即一是深入校园开展雷锋月、“一帮一”、无偿献血、特困辅助等活动;二是深入社区,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到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支教、电脑家电义务维修、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三是深入社会,指导学生以 “三下乡”为主的形式到省内外“三下乡实践基地”或山区开展实践活动,开展支农、支教、社会调查、国家政策宣传宣传、探访革命圣地等项目。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志愿者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对口扶贫点开展扶贫关爱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引导学生在参加“三深入”志愿公益服务中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技能,感恩回报社会,形成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的职业精神,最终将其转化为工匠精神所需的职业能力。

(四)深化“专业学习兴趣小组”建设,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

    学校充分发挥“创客城”暨团省委“青创空间”省级示范点效用,积极加强“校-院-班”三位一体的双创学生团队建设,在校级层次成立双创学生管理委员会,在团委层次创立双创社团,在二级学院层次成立专业学习兴趣小组43个,在班级层次每班设立创业委员,形成“双创学生管理委员会——双创社团——双创兴趣小组——创业委员” 四小团学组织“双创”先锋团队,其紧密联系、上下联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双创政策和先进典型,实施“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的“四小”活动,常态化开展“高校联盟杯”、模拟市场、创业路演等活动,举办第十五届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活动,很好地将职业教育辐射到全体学生。特别是专业学习兴趣小组,聚集了一大批技能竞赛获奖学生,邀请了行业专家和专业老师对各学习兴趣小组学生进行理论培训、实操训练、专业竞赛等指导,将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有机互融,全面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技能水平,推动学生创业成功落地,弘扬工匠精神。

(五)打造“匠心文化” 活动品牌,传承工匠文化

    深入开展了“匠心文化”系列活动,在学文化、诵经典、传手艺的过程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职业教育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党群读书会和中华经典朗诵会,举办花艺创意大赛和百歌颂中华等活动,积极培育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文化。

    三、工作成效

    通过实施“匠心筑梦”活动,在校内营造了良好的职业教育氛围。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共吸引近3万人次学生参与到“匠心文化培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教育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131次,举办了“创业名人名家进校园”2场,开展“三深入”公益志愿服务实践活动12次、创业路演5场、第十五届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3项,在校园营造学技术、提技能、长才干的“匠心文化”氛围,引导师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共融,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同时组织师生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3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三等奖,我校特等奖数量位居广东省高职院校并列第一,作品总分位居前列,首次捧得挑战杯“优胜杯”,很好地促进职教文化传承创新与传播,在校园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工匠。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3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三等奖,首次捧得挑战杯“优胜杯”



精准扶贫电商项目团队开展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模拟市场吸引上万人次学生参与



 “问道•匠心•筑梦”系列活动弘扬“匠心文化”

校团委    

编辑:陈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