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学校领导为研习所之江社大讲堂开讲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合署)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051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是习近平同志喜欢的郑板桥诗联,其中蕴含的务实、思辨、创新的精神,也恰是他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正如《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提到,一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的同事接受访谈时对其的评价为“三十而立于年,三载而立于事”。125日,应用外语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夏韩辉的带领下,共同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三年多里呕心沥血、求索实践的历史轨迹。

夏韩辉书记为外语学子讲课

夏韩辉从敢于解放思想、内外招贤纳士、挖掘历史文化、重视治理投资、加强党的建设、谦逊朴实礼貌等六大方面,讲述习近平同志在自19823月至19855月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和正定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的创新做法。夏韩辉表示,当年三十出头的习近平同志刚到正定工作,没有因为自己来自大机关、大城市而优越感十足、高高在上,而是扑下身子,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正定的每个村落,扎实细致地了解县情、发现问题、收集民意。期间在短时间内为正定谋划正确的发展思路、设计前瞻的发展战略、拿出可行的发展措施,充分把握了正定县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以解放思想、先行一步的锐气和勇气,率先提出了正定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为正定经济从根本上培植元气作出了富有远见的规划和部署。短短三年,当地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一番的快速发展。

学生党员们认真听讲

一个大国领袖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如今已经转化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精神,而我们当代大学生党员又能为我们祖国做些什么?夏韩辉回顾完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峥嵘岁月后,向在座的每一位学生党员提出期盼,希望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不做“精致利己”者;勉励外语学子将个人的使命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需要融为一体,自觉地担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

合影留念

会后学生支部谈心得体会

学生第一党支部  沈冰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读书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还有夏韩辉声情并茂的讲解,不仅思想态度端正,而且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和思想意识!

学生第二党支部  程彩凤很荣幸能有机会听了夏韩辉讲的一堂课,夏韩辉在课堂上主要讲了6个主题,课程内容充实、理论深厚;讲解透彻、观点精辟。夏韩辉在课堂上讲到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通过这次课堂学习,我深受鼓舞和教育,明白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关键要在要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在锤炼党性中固守初心。



(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  文、图/刘婵 审核:李德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