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致学校的感谢信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5907

近日,学校收到了来自“走出去”合作办学企业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封感谢信,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企业海外发展的支持与关怀,对学校协同企业“走出去”培养高质量人才和促进民心相通给予高度评价,并期待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发展。

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开展了一系列职教“走出去”工作。2017年,学校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签订校企深度合作协议。2018年,选派教师赴赞比亚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驻赞企业海外员工开展模具制造、计算机应用等技术技能培训;依托企业驻外机构资源,举办2018国际测量技术技能大赛。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继续做好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相关工作的函》,学校成为教育部“走出去”试点院校;同年,中赞职院正式揭牌成立,学校开展中赞职院工贸分院建设、研制国际导游专业标准、继续选派教师赴赞比亚培训当地员工,同时承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驻印尼企业本土优秀员工来华培训。2021年,赞比亚职业教育与培训管理局TEVETA)审核通过工贸分院导游专业教学标准;学校编写导游汉语系列教材,开发配套教学资源,进一步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教育。

2017年以来,学校在建设中赞职院工贸分院上积累了丰富的职教“走出去”经验。2021年,在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的支持下,学校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色(印尼)达瑞矿业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境外控股企业)三方成功申办中文工坊。该项目按照中国职业教育标准,结合海外合作机构的企业人才需求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研发、企业定制培训和人文交流。

2021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探索“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学校下一步将继续与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走出去”融合发展,探索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赋能“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产能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海外发展保驾护航。

感谢信原文

对外交流合作处  文/刘聪   审核/黎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