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喜讯!学校获批为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首批试点院校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588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借鉴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教外厅函 [2021]16号),学校于20219月向教育部申报了两个领域的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

该项目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经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所涉及的汽车、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相关专业,按照“双元制”模式要求,中德联合开发和实施适应我国国情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可通过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考核和评估认证体系构建等,推动“三教”改革,提升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国际合作水平。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对外交流合作处、汽车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等共同开展了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申报工作。经广东省教育厅推荐、书面评审、院校实地考察等流程,学校于20222月获批为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汽车(新能源)领域首批试点院校单位(广东省仅两所)。学校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重点建设国际化新能源汽车技术培养基地,打造高素质国际化师资队伍,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开展来华留学生培养等。依托该项目,学校可借引进国先进职业教育经验,促进专业教学体系建设、提升学校教师教学水平和“双元”育人水平。

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首批试点院校名单公示

此项目是2021年学校申报成功的第5个省部级以上国际化项目,目前仍有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文工坊项目及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国际训练基地项目等正在评审中。学校将继续以双高院校建设为抓手,有机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打造国际品牌项目,开展国际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互联互通,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



(对外交流合作处  文/刘聪 审核:黎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