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

其始不立,其卒不成——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讨论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92

68日下午,我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讨论会。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邹德军主持,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清莲、学院副院长倪春丽及近10位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主题,就具体指标确立及落实分工等问题开展交流讨论。

邹德军首先肯定了工商管理学院“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其始不立,其卒不成”, 强调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邹德军从四个方面提出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一是 “十四五”发展规划必须考虑到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大局的基础工作;二是 “十四五”发展规划应当确立新的发展目标,激发全院师生员工的发展动能;三是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领域企业总部基层及其配套服务中小微企业“规划发展、运营管理、采购物流、投资融资、财务共享”岗位群,为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配套服务;四是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办学水平和工作效率。

倪春丽强调,学科建设要厘清“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三间之间的关系,一定要树立“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理念,要建设高水平、高级别的学科团队和学科平台。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引,课程建设是体现优势与特色的关键,教学团队建设是基础。

周清莲再次强调了“十四五”规划对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意义,要求教学管理成员分工负责、团结协作,按照一致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原则编制好发展规划。

最后,大家针对任务指标展开了交流讨论对任务指标设定的依据、指标间的关联性以及考核标准、指标项目内容、学科竞赛获奖标准、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以确保各个专业能实现预定目标。

通过此次会议,大家提高了认识,达成了共识,找准了思路,为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写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工商管理学院 文、/胡建平 审核:邹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