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

【学史崇德】经贸学院学习党史第二十五课:听毛主席的理发师讲伟人故事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90

4月7日上午,经贸学院党总支在晨习会上开展了“学史知史、立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体行政人员参加,晨习会由党总支书记李繁主持。

会上,李繁向大家分享了《理发师钱水桃:毛主席稳重大气的大背头发型,是怎么设计出来的?》。文章从毛主席的两位理发师周福明和钱水桃视角,讲述了他们和主席之间发生的故事。两位毛主席的专用发型师,一个毛主席的经典发型,理发师的回忆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在生活中十分鲜活的毛主席,褪去伟人的光环,生活中的毛主席依旧散发着耀眼夺目的光芒。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人们的记忆中,毛主席是一个爱好有才华之人,善于发现才华的睿智领导者,而毛主席的两个理发师的回忆便深刻地印证了这一观点。不论是钱水桃还是周福明,他们原本都是普普通通的发型师,毛主席却能够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时刻将严于律己四个字在记在心中。回顾毛主席的一生,他的生活几乎被工作和读书占据,毛主席从不允许自己有片刻的越矩,就连睡觉的时间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在毛主席的世界中,中国和中国人民就是他奋斗一生的目标。作为一名国家领导人,他始终以身作则,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党总支书记李繁表示,毛主席任人唯贤,严于律己的品格值得我们去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党纪国法,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要做到清正廉洁,能够拒腐防变,公道正派。“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

副院长蒋晶表示,毛主席在工作中严肃认真,对待同志平易近人;在生活中他艰苦朴素,从不搞特殊。他始终把自己放在劳动人民的位置上,心中时刻想着人民。通过学习,使我们领略到作为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的思想、胆略、胸怀和神采。

学院办公室主任邓彩云表示,在今天的学习中,毛主席不仅是一个伟大的领袖,更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领袖,善于发掘人才,也善于用人,他用亲和力感染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无论在任何岗位,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用心做好老师和学生的服务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学工办主任黄小奇表示,在今天的学习中,我看到了“匠心精神”,毛主席的理发师钱水桃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从事的工作,不论是哪行哪业,都有其终其一生的追求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意义。折射到职业教育中,我认为,除了党的用人量度的导向,还有职业教育育什么人的思考。在思政教育的层面上,引导学生精其技,爱其业,将个人的事业与时代的伟业结合,实现由“术”到“道”的升华,也是一名思政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辅导员陈晓艳表示,今天学习了毛主席的故事,体会到理发期间每一次的发型转变背后,往往有着明显的时代变化特征,每一程路皆是步履坚定,自信从容。作为教师,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着深远影响,因此,在以后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我,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人师表,艰苦奋斗。

辅导员陶智祥表示,在今天的学习中,毛主席的理发师钱水桃的故事塑造了一个既真实、又生动感人的毛主席,让人觉得毛主席是一个伟大的领袖,又是一个很有亲和力、平易近人的领袖;同时告诉我们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只要用心,发挥技能,都是可以发光发亮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切勿好高鹭远,引导学生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

辅导员章少重表示,工作有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可以出人才,关键在于是否善于经营以及是否有钻研之心,最牛理发师之所以深得毛主席的喜欢和他的爱钻研有关,不仅有精湛的理发技术,还有艺术家的眼光,他总是能够找到毛主席发型美中不足之处,看到问题就用心琢磨,反复练习。这种工匠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才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毛主席在运用人才时善于用人之长,毛主席的用人观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辅导员王祥至表示,理发师的回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在生活中十分鲜活的毛主席,褪去伟人的光环,生活中的毛主席依旧散发着耀眼夺目的光芒。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切感觉到毛主席是一个善于发现才华的睿智领导者。结合自身工作,今后我也要更加积极了解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辅导员吴海英表示,今天学习了毛主席与钱水桃、周福明两位理发师之间的故事,他对待周围的人非常平易近人,给予关心和爱护,但是不因此放弃原则,总是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去考虑问题,外出吃饭的时候还要上交自己的粮票,从毛主席身上折射出了伟人博大的胸襟。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学习毛主席的开明气度,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作为首要任务。

会议现场



(经济贸易学院 文/邓彩云 图/赵依媛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