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之三十一:吴献文——以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为己任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851

【优秀指导教师】

个人简介:吴献文,男,汉族,广东省揭阳市人,中共党员,测绘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2017年起任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专职教师。中国地下管线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地质学会地质测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吴献文老师个人照片

吴献文从事工程测量、摄影测量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专长是工程测量、地下管线探测与监理、低空遥感摄影测量与地面移动摄影测量应用及开发研究。主编出版教材《地下管线探测技术》、《无人机测绘技术基础》,参编教材《测绘CAD》,在《测绘通报》、《工程勘察》及《测绘技术装备》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一种提高多相机合成影像摄影测量精度的方法”及“一种带状全方位街景影像图的制作方法”两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领导团队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地下管线勘测数据处理系统”、“低空遥感摄影测量平台”等软件。所主持项目获省部级工程勘察、优秀测绘工程奖10余项。

2017年吴献文从广东省地球物理探矿大队调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致力工程测量与无人机测绘技术的教学与科研,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操作技能水平、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为己任。

1991年大学毕业前夕,西安地质学院原测量系主任王文颖教授极力挽留留校任教,由于种种原因毕业后最终还是回到广东工作,从此种下从事教育的情怀。

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测绘专业生产、研究与管理工作,从一线生产做起,一直做到专业总工程师,所以,企事业单位对毕业生必须具备的素质与能力理解深刻,这也为从教打下坚实基础。

2004年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系领导与教师深入交流后,开始为校企深度交叉融合教学模式做出努力,通过十多年的奋斗,教学成果也获得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

2017年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终于圆了从教梦想来到学校教书育人,并把先进的无人机测绘技术带到学校,开启人生的2.0时代。

角色转换后,立志“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为己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将学生当企业员工培养,从理论知识到操作技能悉心指导,同时关注学生的日常状态,特别是实习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排忧解难,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习环境。

2017年首届全国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开始报名期间,我院设备几乎空白,学生没有基础,经与学院领导研讨,以竞赛宗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为出发点,决定报名参加。通过选拔学生与悉心细致的指导,克服重重困难,最后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之后在第二届、第三届的竞赛中均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在此指导历程中,总结经验教训,编写出版了《无人机测绘技术基础》教材。

在指导学生学习过程中,始终把学生作为企业员工对待,按当前企业的需求培养,适当融入新技术新方法,加强心理素质健康引导,提高操作技能水平,学生毕业后可以跳过实习期直接上岗。

通过三年多的教学实践,相信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胸怀大爱之心,一定能培养出测绘技术能手。

  


            吴献文老师为学生分析比赛操作过程中的优缺点

          吴献文老师与竞赛获奖学生合影

近几年主要成绩

1、201711月,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获二等奖;

2、20187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获一等奖;

3、20197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获一等奖;

420189月,获得2017年度“优秀班主任”。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