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组织开展实训室管理员安全知识培训暨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校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实训室的安全管理,提高管理人员安全防患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降低安全事故风险,127日下午,实训中心在白云校区行知楼604室组织开展了实训室管理员安全知识培训暨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学校保卫处处长曾庆华、实训中心副主任林凯芳、全校实训室管理人员、安全员,以及参加实训室管理工作的实习生、勤工助学学生等五十多人参加,培训会由林凯芳主持。

林凯芳首先以“五心”体会,和大家分享了实训室安全管理的工作心得:摆正“责任心”——齐抓共管保安全,坚定“恒心”——破解问题保安全,保持“细心”——排查隐患守安全,持有“虚心”——提升管理助安全,摆出“狠心”——安全监管护安全。并从实训室安全检查的台帐建立与消除,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安全隐患必须严格按建台帐、通报、落实整改、整改验收、消台帐的环节开展工作,实现实训室安全闭环管理。

安全综合科科长李秀峰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说明,对学校机械类、电类实训室风险点的分布情况进行介绍。

实训中心专职安全员薛美财根据2023年(1-11月份)全校实训室安全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统计、总结及分析,通报了2023年全校实训室安全检查情况,并从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卫生环境、建筑设施、制度上墙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他开展了《消防与用电安全》为主题的用电安全知识培训,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互动讨论,讲解了防止电气伤害的技术措施、电气火灾的扑救及扑灭电气火灾的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

最后,林凯芳做了总结讲话。她强调,安全无小事,全体实训室管理人员作为实训室的第一安全责任人,要强化安全意识,牢记安全职责,落实安全举措,熟练掌握基本应急处置技能,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本次培训会首次开启了会议视频,天河校区及荔湾校区的实训室管理人员线上参加了本次培训。

林凯芳分享工作体会

薛美财作用电安全知识培训

林凯芳总结讲话

培训会现场



(实训中心  图/文薛美财  审核:林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