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车”开启2022级国际班线下实习之旅——实训中心《金工实习》教师团队助力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31

 

历时两周的《金工实习》课程结束啦!四位留学生看到自己手上的实习作品——“工程车”,脸上绽放出满意、幸福之笑,成就感、自信心由然而升,他们对自己说:“工贸,我们来对啦”他们对指导老师说:“谢谢老师们,是你们给予了我们在异国他乡学习的自信和勇气,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学习其他课程,相信我们的工贸学习之旅必将满载而归” 至此,《金工实习》教师团队也发出会心一笑!那么,师生们是如何开启这次愉快的实习之旅的呢?

《金工实习》师生团队与实习作品之一“工程车”合照


首先,教师团队精心“备料”,为国际留学生量身打造创新性教学项目。

金秋十月,实训中心工程素质培育中心迎来机电工程学院22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国际班的四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这里是他们在工贸开始线下技能实操学习的第一站。《金工实习》课程是他们来到工贸学习的第一门课,在这门课程中,他们不仅要学习机械制造的基础技能操作,而且要完成车工、铣工、钳工三大传统工种的工件制作。在预先了解到这些学生普遍没有语言交流基础的情况下,教师团队提前编制了印尼语版实习案例和工艺流程书,为国际留学生量身打造了创新性教学项目。本次项目化教学的重点案例是“工程车”和“锤子”,整车通过车工、铣工、钳工三大工种制作不同的零部件后进行高度融合而成。其亮点是:推行技术技能高度融合一体化教学模式,旨在打破传统《金工实习》课程的分工种、分工件单独完成的分散式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机械制造学习中融入了现代化机械制造案例载体,有效整合了技术技能,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成就感,培养了学生的机械设计创新理念。

 “工程车”工件工艺流程图(印尼版:吴亮、罗镇编制)及工程车零部件


其次,国际留学生尽心“凿料”,精雕细刻他们的首件作品——“工程车”

面对语言弱项,学生们表现出惊人的动手能力;面对教师们利用翻译软件为他们讲解加工要点,学生们聚精会神倾听,争分夺秒加工制作。师生们利用翻译软件这个媒介,共同开启中国文化学习生活的新篇章,并在开篇之首取得理想成绩!

指导老师吴亮、陈洪土、罗镇指导学习加工制作

最后,教师团队将延续愉快之旅,总结经验推行《金工实习》课程改革,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学校相关部门及机电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金工实习》教师团队不断推行教学改革,现已设计了“工程车”、“大炮”、“小火车”、“桌面式智能小冲床”等多个创新型教学案例,为下一步构建《金工实习》一体化项目化教学积累了一定的教学资源。下一步,教师团队将继续践行“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和“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一体化”教学理念,将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性技术技能融合方式的课程改革作为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大机械设计原理及创意产品与生产制造结合融合能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发挥学生自身的创意思维,培养机械理念,实现设计与生产初步融合,努力使本课程发展成为基础性机械制造“创新创意工作坊”的精品课程典范。



(实训中心  文/吴亮 陈洪土   图/罗镇 张玉才  部门审核人:吴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