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劳动教育课程 集体备课会议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推动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建设与发展,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模式,3月18日上午,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元在白云校区图书馆信息405会议组织开展了2024年春季《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集体备课会,学院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李元对新学期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计划、安排作出了新的指示。李元强调,加强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环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授课老师扎实备好每一堂课。其次,李元建议,各授课老师应深入挖掘兰花内涵,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发挥兰花作为院花的作用,弘扬芝兰品质

接下来,测绘学院劳动教育课程负责教师吴艳围绕教学方法、课程设计、课后作业的安排布置等方面进行介绍,其他教师提出改进建议。学院教师司康颖提出,为使学生更好地在宿舍栽培兰花,教案中兰花栽培的土质、温度、肥量应更加具体化。学院学工主任陈君浩提出,将原计划第3课时讲解的兰花栽培栽培技术方法提前到第2课时进行,原定为第5周、第6周进行的劳动教育课程调整为第5周、第12周,以便学生可以更好地观察兰花生长过程,分享兰花心得,加强课堂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学工办主任陈君浩提出教学设计意见)

 

最后,李元作集体备课会总结。她肯定了各位老师的修改意见,并提出:劳动教育课程要深入挖掘劳动教育课程的思政元素,利用好课堂教学与线上资源,多与易班活动相结合,通过分享兰花生长观察日记、照片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体验劳动的乐趣。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各位老师围绕劳动教育课程教案、开展方式以及劳动素养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就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统一了思想认识,为做好后续的劳动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司南辅导员工作室  /吴艳   /章铭琪、侯星鹏  审核: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