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凝聚发展“学工力量” 涵育优秀时代新人---我校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为全面梳理、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发展新形势,统筹安排、谋划部署今年工作,促进学生工作队伍高质量发展。1月19日,学校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会在荔湾校区笃学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讲话,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全体人员及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建军主持。

总结会现场

会议伊始,由艺术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临时负责人叶宜同致词。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建军、校团委书记陈冠锋和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坤明站在分管的角度,立足工作内涵,对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进行了汇报,并提出2024年度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及全面部署。各学院副书记围绕学院学生工作亮点、创新、成效、存在的问题、措施及展望进行了汇报。充分展示了学工队伍在学生就业、征兵、学生心理健康、生涯规划、挑战杯、三下乡、校园文化、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校企合作和学业辅导等方面做出的显著成效。

会议开场及学生工作总结汇报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亮点汇报

会上,辅导员林耀佳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辅导员成长经历;陈君浩老师阐述了学生工作案例撰写方法;陈晓玲老师对思政类课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及竞赛分享交流;桂晶晶老师围绕挑战杯备赛实战经验进行了交流;陈宏伟老师分享了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之经验;学生处林嘉老师对资助育人进行总结和汇报;龚伟志老师对心理健康实践工作案例进行分享。在学工队伍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研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工作重难点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学生工作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互学互鉴。

辅导员和学生处老师作工作经验分享

会上,唐毓秋对大家的工作汇报及研讨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充分肯定了大家2023年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2023年度学生工作会议是学校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过去的2023年,我们广大学工干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学生工作关键性指标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积累了许多值得发扬的经验,同时也锻炼了一支素质比较高的学工队伍,希望学工系统持续发力,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一条具有“工贸特色”的新时代学工队伍建设之路。他针对2024年学生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深耕思政教育,培根铸魂育新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构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谋划实施的重大工程。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也是学校有效推进“培根铸魂行动”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希望大家提高站位,把握形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构建学校整体育人体系和长远发角度,高点谋划,高位推进;二是提升辅导员核心素养,培育时代新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希望大家提高政治育人水平、思想引导能力和学生管理本领,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服务者和引路人;三是加强安全教育,为时代新人护航。希望各学院各部门扛起主体责任,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高度敏锐性和责任感做好学生思想引导,以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身心安全,以深入细致的日常管理服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最后,唐毓秋强调,当前学校处于高质量发展、跨越式迈进的关键时期,学工队伍要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唐毓秋作会议总结


(学生工作处 文/胡星悦、汪珊珊、黄嘉欣、李志威  图/孙雅妮、丘苑青 编辑/汪珊珊 审核: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