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扬工匠精神,展技能风采——记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届技能竞赛月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45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一流高职院校、创新强校工作,推进“142”综合素质育人工程,培育“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学生学专业、比技能、促创新、谋发展,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并引导师生积极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创建专业性社团,将竞赛成果投入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技能竞赛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工贸院〔2018214号)文件的精神,工商管理学院于10月至12月举办了以“新时代·新征程·比技能·促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技能竞赛月活动。本次技能竞赛月活动共有八个子项目,充分培育了“工匠精神”,提升了学生职业技能学习成果,激励了学生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巩固了专业知识,展示了同学们的专业才华,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一)第十届ERP沙盘竞赛

本次的沙盘比赛一共有29支队伍,140多名学生参加,全程利用计算机操作,采用一套实战的企业模拟经营系统,让参赛队伍在模拟经营公司的实操环境下进行比赛。参赛选手们通过采购原料,动手制造再进行销售,还有还贷以及公司计划等环节。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使得选手们大胆竞争的同时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去思考市场。最为精彩的环节,当属选手们派出营销经理与收购商的价格谈判以及物品交易,在这一模拟销售过程中,考验了选手们对于市场需求的判断以及交易环节的博弈心态,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口头交流与表达能力。

ERP沙盘大赛


(二)第十届手工点钞技能竞赛

本次点钞比赛共有240余人参加。在激烈的比赛中,赛场上只听见点钞纸滑过指尖的沙沙声,选手们全神贯注于手中的纸钞,奥妙尽在指法中,多指多张点钞法,单指单张点钞法,各显风采,娴熟的手法让我们大开眼界。选手们在紧凑的时间里舞动手指,完成拆把、点数、记录、扎把四道程序。妙手点钞,“钞”越自我,整个赛场的氛围活力四射。

点钞中


(三)第三届珠算技能竞赛

珠算是中国算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中国人文化认同的象征,也是一种实用工具,本次珠算技能竞赛吸引了260余位同学参加。珠算考验着参赛者的技术能力,在快速完成的同时还要保持准确度,极大提升了学生的专注度,需要脑、眼手的密切配合。每位同学在默念口诀中,争取速度与质量的双保障。当我们看到手指快似飞梭,算珠上下翻飞,珠声疾如骤雨,无不感到小小算盘是那么玄妙。

珠算比赛


(四)第二届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以“梦想”为主题,选手们有的从自身生活环境出发,有的从关键事件为点,有的以成长轨迹为线,以小见大,娓娓讲述自己的梦想和肩上担有的责任。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其满腔热忱给在场听众带来一次又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一篇又一篇发自内心的深情演讲使人受益匪浅。

演讲比赛


(五)第二届优秀PPT制作与展示竞赛

PPT大赛旨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PPT制作等职场办公技能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职场展示和项目汇报的能力,提高学生勇于表现自己、表达自我的信心。在本次PPT制作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遵循内心的追求去将作品展示出来。大部分选手均用到简笔画的效果和视频插入突出主题,并且此次比赛的学生作品分为简朴和丰富两种。简朴至内容丰富,理念构造比较深刻,;丰富至画面感突出、色彩比较鲜明,深得评委满意。

PPT大赛

(六)第一届报关知识技能竞赛

报关知识技能竞赛考察了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及专业技能的应用,促进了师生对专业发展的深入交流,并考验了参赛学生的专业知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在比赛的过程中,教室里充满了紧张但又和谐的氛围。同时,此次比赛也作为省赛的校内选拔赛,实现了与省赛的对接,达到锻炼技能,提高竞赛水平的效果。

报关比赛现场

  

(七)第十届物流知识技能竞赛

本次物流知识竞赛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加深了同学们对物流专业知识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学习物流知识的积极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专业知识的平台。参赛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大显身手,把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的知识运用到比赛中去,使我校物流专业及热爱物流的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并且运用在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物流知识。

物流知识竞赛现场

  

(八)第六届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

本次人力资源技能竞赛在人力资源规划、招聘管理等方面展开模拟竞争性决策对抗,共有120余人参加。比赛中,参赛队伍首先介绍了自己所代表的公司,让应聘者了解公司的基本状况,紧接着招聘方和应聘方对公司的面试现场进行模拟对抗,作为招聘方的参赛者对面试者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问题,而应聘方的参赛者也能对答如流,参赛者们可谓是赛出风采,赛出水平通过此次比赛,激发了学生对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的热情,让学生更好地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学生的招聘技能和应聘技巧,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

  

第十届技能竞赛月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积极参加,营造了浓厚的专业技能学习氛围,为我院学子提升专业技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各位评委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制定的评分细则和各项规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公正严明的态度担纲执法,保证了本次竞赛的公平和公正。每个比赛子项目都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及优秀奖多名。希望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院学子能一直保持参赛时的热情,保持那敢于竞争、敢于挑战自己的精神面貌,继续努力钻研、力争上游,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得更好的成绩。

(工商管理学院 文/李爽 钟丽娜 图/宣传部 编辑:韩天瑶 部门审核人:谢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