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70华颂】历史突破!我校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102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获奖项目,我校党委书记汤才主持的项目基于双工作室”的工程测量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办学史上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工贸历史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成果在国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改革的背景下,面对有色金属行业急需具有职业精神和精湛技艺的卓越技术人才实际情况,选取了紧贴有色金属行业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群,校、行、企协同经过8年的探索与实践,建立了基于“双工作室”的“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有效地解决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双主体育人教学运行不畅、野外教学实施难、生产性教学资源不足、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等突出教学问题。该成果还荣获了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教学示范成果特等奖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的培育,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共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在此基础上,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彰显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和教学水平,这既是对我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加强内涵建设所取得优异成果的总结与展示,也是对我校深入领会最新高等职业教育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充分肯定与鼓励,标志着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学校顺利完成一流院校建设工作和创新强校工程建设任务,迈向更高发展平台的新征程,积累了重要基础。


成果简介

2010年,在国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改革的背景下,我校设计了“集团化”办学的总体思路,针对有色金属行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双主体育人教学运行不畅、野外教学实施难、高层次兼职教师难聘、生产性教学资源不足、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不过硬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突出教学问题,选取了紧贴有色金属行业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龙头,探索与实践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成果依托省级课题《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人才校企共育机制的探索与实践》,经历8年的探索与实践,运用组织学相关理论,从单一专业拓展到专业群,建立基于“工作室”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有效解决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突出教学问题。成果根据有色金属行业发展需要,结合测绘地理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确立了高职院校工程测量专业群卓越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提出了以产业业态为特征分类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工作室”,围绕“核心技能、资格标准、工程规范”三个维度建立了课程体系,设计了以“工作室”真实工程项目为导向,野外作业、校内外项目教学“交叉”为特征,企业化管理、结果性评价为特色的人才培养路径,实现了“五融合”(校企“主体融合、师资融合、设备融合、项目融合”和学生“身份融合”)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了基于“工作室内”的“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本成果创立的“工作室”,对工程测量等艰苦专业培养学生的道德品格、重塑价值取向具有导向性,无人机和虚拟仿真等新技术的应用,把野外工作搬到室内,提高了有色金属行业的人才竞争力。成果的应用,使我校获了广东省首批测绘地理信息协同育人中心,推动了工程测量专业群的快速发展,受益学生3200多人,发表了高水平理论研究与实践论文13篇,获得了2个央财支持实训基地、2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专业领军人才和16个省级高层次兼职教师等45项教学成果,连续7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取得技能竞赛国家级奖16项、省级奖42项。全国有香港理工大学等40余所本科、高职和中职来校考察、交流,14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果相关内容在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20多家媒体上作过报道,使成果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产生了显著的人才培养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成果对新形势下指导有色金属行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充分肯定我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特色定位和产教对接成果

 “双工作室”数字化测图教学与“无人机”、lidar数据处理项目对接


2012年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平台助推校企产教对接协同育人


   20185月,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第一届“万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启动仪式暨投资企业加盟签约仪式会我校举行


2011年起,我校连续承办七届广东省高职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南方测绘杯”测绘赛项广东省选拔赛,并勇夺“七连冠”



(党委宣传部、科研处 文/付靖嵋 部门审核人:李繁 )

部分资料来源于项目组